在819看完了〈小王子的玫瑰〉這本書,
其實已經不是本新書了但我卻在這時點才有興致看它。
從來都不曾看完小王子這本家喻戶曉的童書,
從來也不曾喜歡過裡面的論調和觀點,
很慶幸,因為原來作者是個這麼好意思的人。
會引起我興趣想看這本書只因為"玫瑰",一向很好奇小王子裡描述的玫瑰,
看完了這本書我才理解這就是他們的故事。

康綏蘿,是我看完整本書感覺最複雜的一個人,她的情感,她的堅持,
我不理解這一切的背後究竟有著怎麼樣的力量,
可以如此矛盾,如此痛苦,卻仍能相信愛情,努力去抓住那些美好。
看完她的內心曲折只覺得她不是雙魚就是處女座,
會選擇這兩個星座是因為她的小女人和付出犧牲和易感,
在在都符合了雙魚的特質,而雙魚似乎都有著悲劇般的宿命。
會覺得她是處女座是因為我看到了現實生活中的案例,
可以在經歷了這麼多卻一再回頭,但她卻又是個堅強有自我的女人,
整個比較之後還是覺得太多的特徵都太雙魚了......

也許是從女性的觀點來描寫,這本書的一開始,
他們的相遇就十分夢幻與浪漫,女生雖是個有自我思想的人,
卻同時擁有著浪漫情懷所以傾倒在他的不羈和罷道裡。
吸引著她的是他的自由和熱情和追逐夢想,
但之後所造成的傷害又何嘗不是這些欣賞的另一面呢?
他可以十分率性,只因他只想當個大男孩不想長大。
他可以一再失約,只因他總是有所羈絆又從心所欲。
他可以任性妄為,只因他知道他的玫瑰不會離開他。
他可以追逐夢想,只因他知道總是有個影子等著他。

要說她了不起,能堅持所愛到底,似乎也太冠冕堂皇。
她等待她付出她受傷她努力,但也時常迷失。
這樣的人生寫照卻再真實不過了。
但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為什麼她可以始終抓回最初的美好,
即便這一切傷害與現實不斷的重覆侵蝕著她?
之前大略讀過小王子的故事,始終不能體會,
為什麼,小王子那麼喜愛著玫瑰,卻選擇離開她?
但卻又口口聲聲說著他對玫瑰的情感並鬱鬱寡歡?
而玫瑰,因為她是玫瑰,她的宿命便是等待,
她沒有能力也無法離開,只因她失去了小王子行星的土壤,
她便會死去。
這漫長的等待,也不是沒有溫暖的南風徐徐吹來說服她一起遠行,
但她卻每每眷戀著過去的美好,並待在小王子留下的溫室裡。
她是玫瑰,只因她有著自我有著軔性所以她不只是朵花而是,帶著刺的玫瑰。
但是始終,
她離不開她的宿命。
從小王子的觀點,他覺得玫瑰任性難相處要求很多又高傲,但他很喜歡她。
但他可曾想過他覺得他包容她並接受她的一切便已經十分偉大,
那當他出走當他逃離而去追求新鮮事物時,可曾想過她獨自留下面對的風霜?

好多好多的感慨,好多好多的宿命和現實,
看完這本書只給我留下一聲長嘆,
相信愛情,要人怎麼去相信愛情?
不能只用偶像劇和童話故事來麻醉和催眠而使大家信服愛情的美好,
那我們又能怎麼去面對,怎麼去抱持著善意呢?
但是她,在歷盡滄桑,
卻可以每每在他一時回心轉意給的小希望中,
看見最初的美好,而重拾信心。

不懂的是,他們之間炙熱真摯的情感,為什麼
很愛很愛一個人卻無法專一無法簡單的度過一生?
可是,看到她之後才發現那才是大人的愛情嗎?
原來我不過就是個小孩子而已,但我,
有可能會懂,有可能成長但不要得到那樣的傷害嗎?

想要相信,想要努力,想要也能越挫越勇,
可我不想當傻子,不想邁入悲劇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H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