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簡單的宗教。不需要殿堂,不需要複雜的哲理。我們自己的大腦,
我們自己的心,就是我們的殿堂;哲理就是仁慈。]----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我知道,上帝不會讓我承載無法負荷的事。
我只希望他沒那麼信任我。]-----------Mother Teresa

看完了茱蒂 皮考特的第四本書,嚴格說來是我看她的第四本小說了,
她的小說帶有一種莫名的魅力,或許是書中從開始到最後都有股淡淡的憂愁,
又或許是她總在極度絕望的人們上發展故事而深深吸引著我。
因為現實的種種無情冷漠而導致的事件,往往在這當中更能看出人性。

這本書特別之處是因為緊緊纏繞著宗教和法律制度的挑戰。
本身和書中一名角色一樣是無神論者的我,卻對這樣的部份一點也不排斥,
只是每每看完她的書,都會陷入一種短暫的空蕩情緒,
放不開書中角色的抑鬱心情,也放不下故事裡反應的現實人生,
這本書寫出了人類自己設下的法律制度,卻因此而剝奪了某些人的自由和生命。
諷刺的是,現在一味標榜著自由民主的社會,卻仍舊使用著過去極權的手段,
以維護社會制序。
是否代表著人類其實不適合自由不應該擁有自主權?
只因為人類是唯一會因為無聊,有趣,或傷害別人來得到樂趣的動物呢?
不為溫飽,不為自救,只為了自身的愉悅,於是,
可以虐待小動物,可以欺負弱小,可以性侵女性或幼童,
都只為了自我滿足。
如果說人類不是世界上最兇殘的動物,地球致命的病毒,
那誰是呢?
不會是因為天災而毀滅這個世界,絕對不是。
最終自食惡果的人類卻要拖累其他生物,還一味強奪豪取,
是否最終不論是上帝或生命的起源,都會後悔造人呢?

回歸到這本書,有點帶著綠色奇蹟的神奇感。
人的意志,真的會帶領他只看到他想看的,
所以到底該相信什麼,該理解什麼,身為利害關係圈中的人,
始終是看不清楚
只是
真的有人如此偉大嗎
真的有人如此無私嗎
我希望真的是如此

也希望換了心真的能更好

There is no happy ending in the story,
so is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H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